贺! 健行机械系荣获2016全国微细制造竞赛 第一名

  • 2016-06-27

 
   
2016全国微细制造竞赛
 
This is an image
作品说明:
本实验的主要目的,是要利用微细放电的方法,开发出一制程简单、且价格低廉的微细槽模具,然后利用此模具来加工微细散热片。在我们的研究当中,首先将凹形与矩形的铜箔以叠加方式组合成一电极群,此步骤乃是将厚度为0.05 mm0.1 mm之铜箔以CNC线切割放电加工机切割成所需的形状,其尺寸及形状如图1所示,然后以一片0.1 mm的铜箔接着一片0.05 mm的铜箔,逐次叠加到所需的厚度,最后两旁再以厚度1.5 mm的铁片夹持,籍由铁片的刚性及夹持作用的导引,使每一片铜箔能紧密接触并且不会任易变形。然后借由微能量的放电方式,在超硬合金的材料上,加工出具有数十道微细槽的微细模具。微放电加工制程如图2所示,图3为制作完成的碳化钨压印模具。
而在压制与刮制的过程中,我们将超硬合金的微模具夹持于铣床的虎钳上,然后将工件夹持于铣床主轴的夹头上,其中压制的材料为纯铝(1050),而刮制的材料为红铜。压制加工是先将铣床主轴下降,使工件表面与超硬合金的微细槽接触后,将铣床主轴缓慢下降150 mm,在铝材上压制出微细槽;而刮制法则是当铣床主轴与工件表面接触后,将主轴移至模具的侧边,而后下降150 mm,再缓慢移动铣床的XY轴,使其在红铜上刮制出微细槽。


获奖照片

This is an image


This is an image


This is an 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