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! 健行機械系榮獲2016全國微細製造競賽 第一名

  • 2016-06-27

 
   
2016全國微細製造競賽
 
This is an image
作品說明:
本實驗的主要目的,是要利用微細放電的方法,開發出一製程簡單、且價格低廉的微細槽模具,然後利用此模具來加工微細散熱片。在我們的研究當中,首先將凹形與矩形的銅箔以疊加方式組合成一電極群,此步驟乃是將厚度為0.05 mm0.1 mm之銅箔以CNC線切割放電加工機切割成所需的形狀,其尺寸及形狀如圖1所示,然後以一片0.1 mm的銅箔接著一片0.05 mm的銅箔,逐次疊加到所需的厚度,最後兩旁再以厚度1.5 mm的鐵片夾持,籍由鐵片的剛性及夾持作用的導引,使每一片銅箔能緊密接觸並且不會任易變形。然後藉由微能量的放電方式,在超硬合金的材料上,加工出具有數十道微細槽的微細模具。微放電加工製程如圖2所示,圖3為製作完成的碳化鎢壓印模具。
而在壓製與刮製的過程中,我們將超硬合金的微模具夾持於銑床的虎鉗上,然後將工件夾持於銑床主軸的夾頭上,其中壓製的材料為純鋁(1050),而刮製的材料為紅銅。壓製加工是先將銑床主軸下降,使工件表面與超硬合金的微細槽接觸後,將銑床主軸緩慢下降150 mm,在鋁材上壓製出微細槽;而刮製法則是當銑床主軸與工件表面接觸後,將主軸移至模具的側邊,而後下降150 mm,再緩慢移動銑床的XY軸,使其在紅銅上刮製出微細槽。


獲獎照片

This is an image


This is an image


This is an image